top of page

王三虎运用经方治疗肺癌的经验


shoulder pain xray
王老师根据多年对恶性肿瘤的理论探索及临床实践,尤其是对《金匮要略》的复习,发现张仲景在《金匮要略·肺痿肺痈咳嗽上气病脉证治第七》中有关肺痿的内容基本符合现代医学有关肺癌的论述,而原书治疗肺痿的6个方剂就自然成为治疗肺癌的代表方。

麦门冬汤证

麦门冬汤证是肺癌初中期的主要证型,占肺癌所有证型的30.64%。即张仲景所谓“大逆上气,咽喉不利,止逆下气,麦门冬汤主之”。

症见咳嗽气急,咽喉不利,浊唾涎沫,胸痛发热,或痰中带血,舌红而干,苔少或花剥,脉虚数,为气阴两虚,痰浊泛肺所致,治宜益气养阴,润肺散结,方用麦门冬汤。

王老师认为麦门冬汤中最出彩的对药就是麦冬和半夏。麦冬滋阴润肺兼清虚火,半夏燥湿化痰兼以散结,两药合用,麦冬使半夏不燥,半夏使麦冬不腻,趋利避弊,相得益彰,可谓千古妙对。

但结合肺癌的现代研究,王老师认为麦门冬汤虽立法精当,用药精炼,但散结之力不足。因此,在麦门冬汤的基础上自拟了润肺散结汤:人参10g,海浮石30g,麦冬15g,半夏12g,百合12g,生地20g,瓜蒌15g,元参12g,穿山甲10g,鳖甲20g,生牡蛎30g,白英30g,灵芝10g,炙甘草10g。在临床取得确实效果之后,制成胶囊系统观察。曾运用润肺散结胶囊合并化疗治疗36例气阴两虚,痰浊泛肺型非小细胞肺癌,另设对照组36例,结果治疗组1年、2年、2年6个月的生存率均高于对照组,(P<0.05) 。证明润肺散结胶囊合并化疗是治疗气阴两虚,痰浊泛肺型非小细胞肺癌的有效方法。

online tcm shop

射干麻黄汤证 射干麻黄汤证,肺癌早中晚期均可见到,突出表现是咳嗽气急,喉中痰鸣,甚至连续咳喘,痰粘难出,涕泣俱下,胸痛,痰中带血,舌质偏红,苔薄白,脉数。病因病机为痰粘胸膈,气机不利。治宜化痰利咽,清肺降气。

王老师认为“咳而上气,喉中水鸡声,射干麻黄汤主之”。虽短短数语,却抓住了特征。是一个在肺癌临床相当常见而且取效迅速的方剂。


桂枝去芍药加皂荚汤证

桂枝去芍药加皂荚汤证,病在早期,素体偏于阳虚者易见。为阳虚痰壅,肺失宣降所致。

症见咳嗽,气急,短气不足以息,痰稠而多,甚至胶粘成条,不能平卧,失眠,舌质暗淡,苔厚,脉滑。治宜温阳益气,化痰降气。

张仲景“咳逆上气,时时唾浊,但坐不得眠,皂荚丸主之”就是指本证,证虽典型,方仅皂荚一味,却显得单薄。所以王老师选用《千金》桂枝去芍药加皂荚汤,认为此方作为《金匮要略》的附方,可见唐代孙思邈、宋代林亿等先哲已经认识到这一点,我们也不能为尊者讳而抱残守缺,崇经太过。



厚朴麻黄汤证

厚朴麻黄汤证,表寒内热,肺气上逆,病在早期,或兼夹外邪,以“咳而脉浮”为特征,当有气急,喘息,恶寒发热,舌质红,苔薄白,脉虚数。急则治其标,法当降肺气,解表寒,清里热。

厚朴麻黄汤以厚朴降肺气为君药,麻黄解表寒,石膏清里热为臣药,半夏、杏仁化痰并助厚朴降肺气平喘,干姜、细辛、五味子通降肺气为佐药,在以小麦甘平养正为使,面面俱到。


甘草干姜汤证

甘草干姜汤证,这是肺癌晚期或素体阳虚的主要证型,为肺中虚寒,痰蒙清窍所致的阴损及阳,阴阳离决的危重阶段。

症见吐涎沫而不咳,口不渴,甚至拒绝饮水,表情淡漠,气力全无,遗尿,小便数,头眩,舌体瘦小,舌质暗淡,苔白滑,脉虚数。

王老师认为对于这个不常见不易理解的证型,张仲景讲得非常耐心,“肺痿吐涎沫而不咳者,其人不渴,必遗尿,小便数。所以然者,以上虚不能制下故也。此为肺中冷,必眩,多涎唾,甘草干姜汤以温之。”取甘草干姜辛甘化阳以温阳散寒,力专效宏,是经方的特点。多年来,王老师运用甘草干姜汤为主治疗肺癌危重症10余例,均有显著效果。


从今日期起至12月31日,王三虎经方临床之癌症治疗系列中医网课打六折!

在购买时,只需输入优惠码<TCMCPE40>,可享有40%折扣! (Skillsfuture credit claimable course)


泽漆汤证


泽漆汤证,症见胸腔积液,胸闷胀满,气急喘咳,身肿,体弱不支,舌体胖大,舌质红,脉沉。是水积肺痿,正虚邪实所致。为肺癌中晚期的主要临床表现,证属难治。

王老师认为张仲景“脉沉者,泽漆汤主之”一条太过简略,所以这个方剂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就连泽漆这味药也不为中医所熟悉,而实际上泽漆出自《神农本草经》,我国大部分地区均产。有利水消肿,化痰止咳,散结之功。《本草汇言》所谓:“主治功力与大戟同,较之大戟,泽漆稍和缓而不甚伤元气也,”说明泽漆是一味泻肺降气行水而略具补性的药物,一语中的。同时,老师认为张仲景方中所用紫参为拳参。

泽漆汤中人参补气扶正抗邪同为臣药,半夏、白前止咳化痰,桂枝、黄芩寒热并用均为佐药,甘草止咳化痰,调和诸药为使药。主次分明,扶正驱邪,寒热并用,是治疗肺癌胸水的经典方。

但在实践中,王老师把泽漆汤与《金匮要略》中治疗“肺痈,喘不得卧”的葶苈大枣泻肺汤合二为一,结合临床经验,自拟葶苈泻水汤:葶苈子15g,泽漆15g,猪苓20g,茯苓60g,泽泻12g,车前子15g,黄芪40g,人参10g,白英30g,夏枯草20g,生牡蛎30g,麦冬15g,生地15g,百合12g,麻黄4g。用于治疗肺癌胸水气阴两虚,水积肺痿,正虚邪实证。

谭丽珍等采用葶苈泻水汤内服联合顺铂胸腔内注射治疗恶性胸水30例(其中肺癌24例),并随机与单纯顺铂胸腔内注射治疗恶性胸水27例(其中肺癌23例)进行对比观察,结果表明治疗组总有效率76.7%,而对照组为48.1%;KS评分治疗组升高率76.7%,而对照组为44.4%,均P<0.05。提示葶苈泻水汤配合顺铂治疗恶性胸水有一定的优势。



肺癌诊治应有整体观


整体观念作为中医理论的显著特点,知易而行难。尤其是在恶性肿瘤的诊治中,始终贯穿整体观念并非易事。

王老师认为,肺癌虽然病位在肺,但却与五脏六腑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也就是说,肺癌的发展过程往往影响到诸多脏腑的功能,而多个脏腑的功能失常又阻碍着肺癌患者的康复。

例如:肺癌晚期,久病及肾,肾不纳气,咳嗽喘满,短气不足以息,甚至张口抬肩,虚汗不止,失音,舌体淡胖,脉浮而虚。治当补肺肾,定喘嗽。王老师善用元代罗天益《卫生宝鉴》中治肺痿的人参蛤蚧散。以人参大补元气,蛤蚧补肺肾,定喘嗽为君药,茯苓、甘草和中健脾为臣药,杏仁、贝母化痰下气,知母、桑皮滋阴清热共为佐药。在缓解呼吸困难等症状,提高生命质量,延长生命方面效果确实。

再如肺癌病到晚期,机体消耗殆尽,君臣不保,心肺双竭。症见:多唾涎沫,气急心悸,动则虚汗淋漓,消瘦不堪,不能自理,畏寒咽干,大便难解,舌淡,脉结代。治当大补心肺之气血阴阳,以炙甘草汤为主方。王老师说虽然张仲景在《金匮要略•肺痿肺痈咳嗽上气脉证治第七》原文中并没有论述本证,但在《金匮要略方论》附方中有出自唐代王焘《外台秘要》“炙甘草汤,治肺痿涎唾多,心中温温液液者”,符合肺癌的临床实际。是肺癌晚期心肺气血阴阳俱虚的危重证之的对方药。



王老师对经方非常熟悉,且擅长新用。


如柳州市一老干部患右肺癌,2005年1月手术后,行伽玛刀治疗2次,纵隔淋巴结肿大,患者咳嗽,颜面虚浮,浑身软困,出虚汗,手抖动,胃脘痛,食欲不振,喜热饮,畏寒,舌红苔薄,脉虚数。辨证:脾肺两虚,胃失和降。以补益脾肺,辛开苦降为法。半夏泻心汤加味。

处方:半夏12g,红参10g,黄连6g,干姜8g,生姜8g,白术10g,茯苓10g,甘草6g,元胡12g,麦芽12g,内金10g,蒲公英30g,当归10g。每日1剂,水煎服。

服用9剂后饮食增加,虚汗减,行走较前轻快,生活逐渐能够自理。后仍以半夏泻心汤加味为基本方,至今患者已就诊200多次,活动自如,精神状况良好,纵隔淋巴结复常,未见复发转移。

在肺癌临床上,王老师应用芍药甘草汤、瓜蒌薤白白酒汤、小陷胸汤、白虎汤、小柴胡汤、乌梅丸等经方的机会很多,实际上是整体观念的具体体现。


从今日期起至12月31日,王三虎经方临床之癌症治疗系列中医网课打六折!

在购买时,只需输入优惠码<TCMCPE40>,可享有40%折扣!



验案举例

陈某,男,69岁,广西柳州市人。

2004年10月19日初诊。患者于2001年11月行右上肺叶楔形切除术,术后病理提示:右上肺高分化腺癌。术后予放化疗及免疫治疗,病情得到一定控制。2004年4月复查CT提示右肺癌复发,行局部放疗。刻诊:右胸拘紧胀痛,咳嗽咳痰,痰色黄白相间,以白色为主,稍稠,自觉全身燥热,喜冷饮,有糖尿病史,饮食可,大便干,睡眠差。舌红苔薄而干,有裂纹,脉细。辩证:气阴两虚,痰浊泛肺,阴虚内热。

治宜化痰散结,滋阴清热,以润肺散结汤合芍药甘草汤加减:全瓜蒌15g,海浮石20g,白英30g,麦冬12g,百合12g,红参10g,白芍20g,甘草10g,黄连8g,知母10g,沙参12g,款冬花12g,杏仁10g,黄芪30g,山药20g,元参15g,苍术10g。水煎服,每日1剂。本方随证加减治疗4月,渐次取效,病情稳定。


2005年2月25日第12诊,以胸闷,短气不足以息,头晕为主诉,伴腰部酸痛,饮食尚可,二便调,睡眠差,舌尖红,舌质暗,苔少,脉沉缓。证属肺肾气虚,摄纳无权,治宜补肺肾,定虚喘。

人参蛤蚧散加味:红参12g,蛤蚧1/2对,海浮石30g,白英30g,全瓜蒌15g,麦冬15g,半夏12g,元参12g,菊花12g,杏仁12g,川贝12g,冬花12g,熟地30g,山萸肉12g,鳖甲20g,龟板12g,土茯苓12g。水煎服,每日1剂。此方患者加减服用10月余,期间因为虚喘缓解明显,曾停用过蛤蚧。


2005年12月14日第35诊。患者胸中憋闷疼痛难忍,气短头晕,形丰面黄。偶见喉痒咳嗽,腿软困重,腰酸,夜尿3-4次。饮食可,眠差。舌苔薄白,脉弱。虽有肺肾两虚,摄纳无权之象,但以胸阳痹阻为重,治宜通阳散结,行气祛痰为主,兼以补肺纳气,祛风止眩。

瓜蒌薤白白酒汤合人参蛤蚧散加减:瓜蒌壳20g,薤白10g,红参12g,蛤蚧1/2对,天麻10g,菊花10g,白芍12g,山萸肉15g,熟地20g,覆盆子12g,桑螵蛸12g,五味子12g。水煎服,每日1剂。患者坚持服用上方7月,精神不错,形体可,期间还外出旅游。


2006年7月27日第79诊。患者诉上牙龈胀痛2天,腹胀,舌红,苔黄,脉数。为阳明热甚,胃火上炎之证,以清阳明热毒为法。

方用白虎汤加减:生石膏30g,知母12g,黄连8g,生地20g,丹皮12g,细辛8g,白芷12g,防风10g,当归12g,炙甘草6g。水煎服,每日1剂。3剂后诉牙已不痛。乃以润肺散结汤随证化裁。


2007年4月13日第129诊。症见:喉头热辣痒痛,眼睑稍肿,干咳无痰,胸闷气短,乏力,腿脚重,尿频尿急,舌红苔薄黄脉弱。查体:咽部不红不肿。为少阴客热之咽痛,为痰热壅肺,热邪上犯咽喉所致,当标本兼治,清热解毒、开肺利咽、润肺化痰散结。

方以桔梗汤和润肺散结汤化裁:桔梗10g,甘草10g,人参10g,海浮石30g,麦冬15g,百合12g,天冬12g,生地20g,瓜蒌15g,半夏12g,元参12g,鳖甲20g,白英30g,射干12g,牛蒡子12g,黄连8g,栀子12g,黄芩12g,夏枯草30g,土贝母15g,五味子10g水煎服,日1剂。此方前后30余剂,咽喉爽利,再以润肺散结汤随证化裁。


2008年2月23日第161诊。精神形体可,右胸闷痛,咽痒咳嗽,咳痰黄稠,眠差,大便干,舌红苔黄脉滑。病属肺痿,症见痰热上扰,互结于胸,治宜清热化痰,宽胸散结.

小陷胸汤加减:黄连8g,半夏12g,瓜蒌壳15g,瓜蒌仁20g,胆南星6g,土茯苓20g,夏枯草20g,白芍15g,射干12g,杏仁12g,鳖甲30g,蝉衣10g,黄芩12g,生地30g,元参15g,沙参12g,麦冬15g,甘草6g。水煎服,日1剂。15剂后胸痛咳嗽消失,黄苔已退。继以润肺散结汤为主随证化裁。


2009年6月15日第250诊。肺癌术后复发已5年余,其妻代诉,偶有咳嗽、乏力。患者带瘤生存,生活质量良好,因心中惧怕,拒绝复查,要求继续服药。



按语

本案以在经方麦门冬汤基础上拟订的肺癌主方润肺散结汤贯穿始终,先后随证用过芍药甘草汤、瓜蒌薤白白酒汤、白虎汤、桔梗汤、小陷胸汤等经方,体现出经方主次变换、先后缓急的应用实际,也可以看出现代医家辨病辨证结合,知常达变,方随证转,不离于癌,不泥于癌;不离于肺,不泥于肺;源于经方,高于经方的临证艺术。



中医在线联合广西名中医王三虎教授出品了一套精品订阅课王三虎经方临床之癌症治疗系列,王三虎教授有20年中医肿瘤临床经验、年诊国内外患者2万人次、有效治疗35万患者。该课程是王教授40余年学经方、用经方、发扬经方的临证总结,包含脑瘤、鼻咽癌、肺癌、食管癌、胰腺癌、胃癌、喉癌、乳腺癌、大肠癌、前列腺癌等36种癌变的经方治疗,让你活用经方,掌握系统治疗所有癌症的理法方药!


从今日期起至12月31日,王三虎经方临床之癌症治疗系列中医网课打六折!

在购买时,只需输入优惠码<TCMCPE40>,可享有40%折扣! (Skillsfuture credit claimable course)




 

This article first appeared on 经方派 (作者:杨琴琴)


温馨提示:本平台分享健康图文信息,仅供大家参考学习,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如有需要,请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Like this TCM article? Read more similar articles here! Or follow our Facebook Page or subscribe to our mailing list to stay updated on any new TCM articles, promotions and happenings!


Looking to learn more about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You may find your suitable TCM lessons here!

Check out our sto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