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针知识收藏】临床针治不同类型中风详解


shoulder pain xray

中风先兆

四神聪刺血。风市、三里、丰隆灸


中脏腑闭证

强通法:醒脑开窍,安神泄热

方穴组成:人中、内关、涌泉、劳宫、四神聪、十二井、十宣

方义:人中醒脑开窍;涌泉为肾经井穴,与其他井穴相同,既具有镇静安神之功,又具有宣窍启闭之效;内关为心包经络穴,通阴维脉,能安神定志,振奋心血管机能,三穴相伍,均行强刺激,可治疗中风昏迷,不省人事而又躁动不安的患者。《玉龙歌》中风主症症非轻,中冲二穴可安宁,先补后泻如无应,再刺人中立便轻。



中脏腑脱证

温通法:回阳固脱

方穴组成:神阙、关元、足三里。

灸法:神阙、关元均大艾柱灸5~7壮以上,足三里温针灸。

方义:神阙、关元均为人体元气汇聚之所,灸之可有会阳固脱之功,足三里温针灸可补益后天之气,以达助先天之阳的效力。三穴相伍,共用温补之法,可力挽将脱之阳气。


中经络

微通法

一般来讲,虚实不甚,或虚实不明显的病症,多采用毫针进行平和的刺激,以达微通其气的目的,因此称“微通”。


▶手足十二针加减方

方穴组成:曲池、内关、合谷、阳陵泉、足三里、三阴交,双侧共十二针,故名。加减:上肢加听宫、列缺,下肢加环跳(患侧)

方义:本方由周德安教授在贺老经验的基础上总结而成。曲池为手阳明大肠经的合穴,阳明为多气多血之经,故可通气血;内关为手厥阴心包经的络穴,有宽胸理气之效;合谷为手阳明大肠经之原穴,与曲池合用,可加强行气血,通经络的作用;阳陵泉为足少阳胆经合穴,八会穴中的筋会穴,可疏筋理节;足三里、三阴交如前所述。六穴相伍,可达行气活血,通经活络、疏筋理节之功,多用于气血失和,经络阻滞的患者。


针灸补中益气方

方穴组成:百会、中脘、气海、太渊、足三里、三阴交。

方义:本方由周德安教授总结而成。百会益气升阳;中脘为胃之募穴,又为腑会穴,可健脾而益气后天之气;气海为人体元气之海,主人体一身之气。两穴合用,益后天之气,补先天之气,以其达到以气带血之目的。太渊为肺经原穴,又为八会穴中的脉会穴,即可益气补血,又可行气活血;足三里为胃之合穴及下合穴,是人体强壮穴之一,有补益人体后天之本的作用;三阴交为脾经穴,是足三阴经的交会穴,临床偏于治血,血虚可补,血瘀可通。诸穴相伍,共奏益气养血,通经活络之效,多用于气虚血瘀的中经络患者。


▶ 老十针方

方穴组成:上脘、中脘、下脘、气海、天枢、内关、足三里。

方义:本方为北京名医金针王乐亭之方,其目的在于健脾胃、促运化,临床多用于由于长期卧床而引起的食欲不振,肢体功能恢复不全的患者。


▶督脉十三针方

方穴组成:百会、风府、大椎、陶道、身柱、神道、至阳、筋缩、脊中、悬枢、命门、腰阳关、长强。

方义:本方亦为金针王乐亭所创,多用于病程已长,功能仍未完全恢复的中风患者,其创方用意在于强腰壮脊,补肾壮阳,以促进中风瘫痪患者的早日康复。


▶解语方

方穴组成:①廉泉、天容、内关、通里、照海;②风府、哑门、风池、翳风。上述两组穴可交替使用。③见强通法

方义:上述两组穴中的廉泉、天容、风府、哑门、风池、翳风均位于颈项部,是舌根部的邻近穴,具有解语通络之功;内关为心包之络穴,有宽胸利膈,开窍解语之效;通里为心经络穴,照海为肾经穴,心肾二经循行均与舌相关,为舌强不语之常用穴。


▶理气化痰方

方穴组成:天突、中脘、丰隆、内关、公孙。

方义:中脘为胃之募穴,脾胃相表里,脾胃功能失运,则易聚湿生痰,中脘可健脾而化痰;痰湿之邪阻遏胸中则胸闷,内关具有化痰理气,宽胸利膈之功;丰隆为历代医家所喜用的化痰通便验穴;公孙为脾之络穴,有健脾合胃,理气化痰之效。临床多用于风痰阻络型之中风。


通便方

方穴组成:实证:阳陵泉、足三里、丰隆;虚证:天枢、支沟、照海。

方义:阳陵泉为胆经合穴,足三里为胃经合穴,合治内腑,由于内腑郁热,兼之活动不能,因此形成便结,故以其合治之可获良效;丰隆为古今医家常用通便邪热之经验效穴。故三穴合而用之,可治疗较顽固之大便秘结。《玉龙赋》照海、支沟,通大便之秘。


online tcm shop

强通法

解语方

金津、玉液;聚泉。

十宣、曲泽、委中;


十二透针方

方穴组成:肩髃透臂臑,曲池透少海,外关透内关,合谷透劳宫,环跳透风市,曲泉透阳关,阳陵泉透阴陵泉,足三里透承山,绝谷透三阴交,丘墟透照海,昆仑透太溪,太冲透涌泉。

方义:本组处方,均行长针透刺,强刺,用于治疗正气未虚,但是功能也没有恢复的中风患者。


温通法

火针法:肢体关节的阳侧面,关节挛缩者:八风、八邪

温针法、火罐法


腹针法 适用于年老体弱、畏针及常规针灸效果不佳者

主穴:中脘、下脘、气海、关元。

配穴:滑肉门、上风湿点、外陵、下风湿点(均患侧),商曲(健侧)。


online tcm shop
 

This article first appeared on WFAS世针教育


Like this TCM article? Read more similar articles here! Or follow our Facebook Page or subscribe to our mailing list to stay updated on any new TCM articles, promotions and happenings!


Looking to learn more about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You may find your suitable TCM lessons here!

Check out our sto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