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李佃贵辨治脾胃病学术思想及常用对药


shoulder pain xray

国医大师李佃贵从事中医临床、教学、科研工作50余年,尤其在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伴肠上皮化生以及异型增生等胃癌前病变方面,有独特认识,并取得了显著疗效。

1. 学术思想

治疗脾胃,首倡浊毒 古代医家对脾胃病病因病机的认识是一个逐步完善的过程,对病因的认识多以《内经》所论为本,不外乎情志失调、外邪侵袭、劳倦内伤、饮食不节、他脏传变等,而对病机的认识各有不同,不外乎正虚( 脾阴、阳虚、胃阴、阳虚、脾气、胃气虚) 、邪实( 气郁、血瘀、痰湿、湿热) 或虚实夹杂三个方面。而浊毒不但是致病因素,也是病理产物,李佃贵在总结前人经验和自己多年的临床实践的基础上,认为浊毒之邪壅滞中焦是本病的病机关键,是胃黏膜多步骤癌变的主要环节。“天之浊毒”“地之浊毒”自口鼻而入人体,部分直接入胃,伤及胃腑,脾胃互为表里,胃病及脾,一者受损后水谷运化失常,湿浊内生,郁而化湿热,湿热日久成毒,为湿浊毒;二者地之浊毒损脾胃,气血生化之源浊化,宗气、营卫之气源头浊毒化,血浊毒化亦不可避免。浊毒之邪阻于中焦,诸病蜂起。湿浊之毒为病,其病理变化多为湿阻、毒蕴、气滞、血瘀、气虚,故其治疗多为祛湿、解毒、行气、活血、益气;而血浊之毒病理变化多为血浊、毒蕴、血瘀、阴伤、留结,相应治疗多以化浊、解毒、活血、养阴、散结为主。而正如唐容川在《血证论》所言“病水者,未尝不病血也”,所以湿浊之毒和血浊之毒常同时存在。


online tcm shop

形神兼养,整体论治 形指形体、肉体;神指精神、意识、思维活动。老子主张去物欲以养形,致虚静以养神。庄子认为:“德全者形全,形全者神全。”李佃贵教授重视不良情绪对神的干扰作用。神的干扰作用达到一定程度,会对形产生影响。中医情志包括喜、怒、忧、思、悲、恐、惊,适度的良性情志对人体是有益的。前人认为心藏神,正常的喜乐,使精神愉悦,心气舒畅。若狂喜极乐,会使心气弛缓,精神涣散,而产生喜笑不休、心悸、失眠等症。《灵枢·本神》曰:“喜乐者,神惮散而不藏。”西医的应激性溃疡正是严重心理应激导致神的失调,继而又导致形的病变。


脾胃病患者有一部分属于肝胃不和,每因不良情绪而加重。李佃贵教授面对这类患者前来就诊时,除了诊脉、辨证、处方以外,还开导患者心结。李佃贵教授说,对于这类患者不管辨证处方如何正确,情绪导致的内在心结如果不能打开,疗效反而会不尽人意。善于用语言打开心结,调动机体,形神兼养,才能事半功倍。



喜运脾醒脾之法,不喜补脾 朱丹溪《格致余论》云:“脾具坤静之德,而有乾健之运,故能使心肺之阳降,肾肝之阴升,而成天地之交泰,是为无病之人。”脾不仅具有承载、受物的功能,还具有化物、输布水谷精微的功能,故认为其既有坤静之德,又有乾健之运。李佃贵认为:“脾少真虚,多为湿困。”故临床上不喜用人参、党参等纯滋补之品,恐滋腻碍脾、中焦壅滞胀满,反助病邪,而常用健脾运脾之药,多白术、苍术合用,正如张志聪《本草崇原》云:“凡欲补脾,则用白术;凡欲运脾,则用苍术;欲补运相兼,则相兼而用。”并喜砂仁、豆蔻合用,芳香醒脾。砂仁辛温,归脾、胃经,专主中焦,《本草备要》谓其:“辛温香窜,和胃醒脾,快气调中,通行结滞。”豆蔻味辛,性温,芳香气清,入肺、脾、胃经,偏行上、中二焦之气滞。二药配伍,芳香化浊、宣通气机、醒脾和中,可有效缓解胃胀、胃痛、纳呆等症状。



2. 常用对药


藿香、佩兰合用芳香化浊


《本草正义》谓藿香“清芳微温,善理中州湿浊痰涎,为醒脾快胃、振动清阳之妙品”,佩兰味辛,性 平,也能宣化湿浊。二药相伍,香而不烈、温而不燥,醒脾快胃,可谓极品。

茵陈、黄连合用燥湿解毒茵陈苦辛,微寒,入脾、胃、肝、胆经。临床多用于利胆退黄,但临床上李教授常常用于多种脾胃病证属浊毒内蕴者,与黄连相须为用,黄连苦寒,清热燥湿、泻火解毒,长于清胃肠之湿热,《本草经疏》云: “黄连禀天地清寒之气以生,故气味苦寒而无毒。味厚于气,味苦而厚,阴也……涤除肠、胃、脾三家之湿热也。”一般茵陈多用15~30g,黄连多用9~15g,从胃镜观察来看,对于内镜下见黏膜充血、红肿、糜烂、溃疡等,二者合用,可使损伤的胃黏膜逐渐得到修复。



砂仁、紫豆蔻合用醒脾和胃


砂仁辛温,归脾、胃经,专主中焦,《本草备要》谓其:“辛温香窜,和胃醒脾,快气调中,通行积滞。”紫豆蔻味辛,性温,芳香气清,入肺、脾、胃经,偏行上、中二焦之气滞。二药配伍,芳香化浊、宣通气机、醒脾和中,可有效缓解脾胃病胃胀、胃痛、纳呆等症状。


生山楂、海藻合用泄浊通便


李佃贵将脾胃病的临床症状归结为痛、胀、痞、嗳、烧、酸、( 纳)呆、不寐、泻、秘、冷十一大症。其中秘即便秘,是临床常见之症。治疗便秘,临床或攻下,如大黄、巴豆之类;或润下,如柏子仁、火麻仁之类;或行气,如厚朴、槟榔之类;或补气,如黄芪、白术之类,皆为常规之法。李佃贵老师治疗许多顽固性便秘,喜生山楂海藻合用,生山楂活血化浊降脂,海藻可软坚、消痰、利水、退肿,《本草便读》曰:“海藻,咸寒润下之品,软坚行水,是其本功。”虽曰润下,但关于海藻通便的论述不多,李教授临床应用,每获良效,尤其是体形肥胖,舌质暗红之人,既可泄浊通便,又可活血降脂,可谓一举多得。


online tcm shop

 

This article first appeared on WFAS世针教育中国中医药报5版)


温馨提示:本平台分享健康图文信息,仅供大家参考学习,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如有需要,请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Like this TCM article? Read more similar articles here! Or follow our Facebook Page or subscribe to our mailing list to stay updated on any new TCM articles, promotions and happenings!


Looking to learn more about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You may find your suitable TCM lessons here!

Check out our sto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