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高建忠:浅议九味羌活汤“治杂病有神”


shoulder pain xray

从一个病案说起


一学生,晚间起病,恶寒,发热,头痛,身痛,关节疼痛,无汗,咽痛。舌质淡红,舌苔白润,脉浮数。


辨证为:外感风寒,夹湿郁热。治疗以祛风散寒,化湿清热为法。

处方:羌活9克,独活9克,苍术6克,牛蒡子12克,连翘12克,生甘草3克。1剂,水煎热服,服后捂被休息。一服汗出而愈。


学生不解,问:“老师,这是什么方?”

“这是九味羌活汤加减。”


学生更是不解:“方中只能找到九味羌活汤方中的三味药,这也能称之为九味羌活汤加减?”

“九味羌活汤是由羌活、防风、苍术、甘草四味药加味组成的,我只是在这四味药中更换了一味药,又加了二味药,这不可以认为是九味羌活汤加减吗?”


这样解答之后,学生更是一头雾水。因为,多数方书中对九味羌活汤的解读往往是随文衍义,或以药测方。

九味羌活汤的来历

九味羌活汤是金代医家张元素方,出自王好古所撰《此事难知》。原方组成为:羌活、防风、苍术、细辛、川芎、香白芷、生地黄、黄芩、甘草。主治“太阳证”,立方初衷为“经云:有汗不得服麻黄,无汗不得服桂枝。若差服,则其变不可胜数,故立此法,使不犯三阳禁忌。”书中对其作用的描述是“增损用之,其效如神。”后世医家对本方的认识,代表性的有“此足太阳例药,以代桂枝、麻黄、青龙各半等汤也”(《医方集解》),“此为四时发散之通剂”(《中国医学大辞典》)。明代医家陶华在《伤寒六书》中对本方易名“羌活冲和汤”,给予了极高的评价:“以代桂枝、麻黄、青龙各半汤,此太阳经之神药也……此汤非独治三时暴寒,春可治温,夏可治热,秋可治湿,治杂证亦有神也。”并谓“秘之不与庸俗知此奇妙耳。”

online tcm shop

九味羌活汤方解

笔者临证体会,本方与麻黄汤、桂枝汤各有其相应主治证,谈不到“取代”。但临床上,对太阳病的治疗,本方的使用机会确实要多于麻黄汤、桂枝汤以及大青龙汤。客观地说,本方证的出现,丰富了太阳病的证治内容,是医学的进一步发展。当然,使用本方要想达到“其效如神”,一定要随证“增损用之”。而要做到恰当的“增损”,对本方的组成需要较透彻的理解。


《此事难知》中对本方的方解极其明确。方中:

羌活“治太阳肢节痛,君主之药也……关节痛非此不治也”;

防风“治一身尽痛”;

苍术“别有雄壮上行之气,能除湿下安太阴,使邪气不纳,传之于足太阴脾”;

甘草“能缓里急,调和诸药”。

四味药相合,外祛风寒湿邪,内安脾胃,治太阳病恶寒、头身关节疼痛可谓如神。

其余五味药:

细辛“治足少阴肾苦头痛”,

川芎“治足厥阴头痛在脑”,

香白芷“治阳明头痛在额”,

生地黄“治少阴心热在内”,

黄芩“治太阴肺热在胸”。


三味治头痛药是示人以循经用药,并非每例患者都出现这三经头痛。

二味清热药,更是提示用方者注意里热的出现与郁闭,有热需依脏腑用药,并不是每例患者都出现心热、肺热。这五味药的使用,与“易水学派”所提倡的循经用药和脏腑辨证用药相吻合。


至于后世医家所说的“黄芩泄气中之热”、“黄芩治邪在少阳”、“黄芩断少阳之路”、“黄芩苦寒以监制”、“生地泄血中之热”、“生地补阴即托邪”、“生地调营”、“嫌生地寒滞易以当归”等等,以及本方为“解表而清里”之剂等等说法,都是想当然之说,望文生义,或为“耳食之言”。



古人立方的目的


从原方的方解中可以这样认为,方中羌活、防风、苍术、甘草为基础用药,其余五味药皆为示人以随证加减之例,这也符合张元素所倡导的“古方今病不相能”,立方“非为治病而设,此乃教人比证立方之道,容易通晓也”。而我们把羌活、防风、苍术、甘草组成一方,与由麻黄、桂枝、杏仁、甘草组成的麻黄汤相比,会惊奇地发现,九味羌活汤制方境界直抵经方。

  • 麻黄、桂枝相合,重在祛除风寒郁闭;

  • 羌活、防风相合,重在解散风寒湿闭。

  • 风寒郁闭易致肺气失和,故用杏仁肃肺;

  • 寒湿内侵易致脾气失和,故用苍术运脾。

  • 如风寒闭甚,内热已显,在麻黄汤基础上可加大麻黄用量以开寒闭,再加石膏以清内热(即为大青龙汤);

  • 如寒湿闭甚,里热已现,九味羌活汤中选择性地加用了细辛、川芎、白芷加强祛风、散寒、除湿之功,加用生地、黄芩以清里热。


从今日起高建忠的临床活用经典方剂活用-系列中医网课打七折!(还可报销Skillsfuture credit)


也许,真正理解九味羌活汤制方之理的是张元素弟子王好古。王好古在《阴证略例》中有如下两方:

“神术汤,治内伤饮冷,外感寒邪无汗者。”

“白术汤,治内伤冷物,外感风邪有汗者。”

神术汤主要组成为苍术、防风、甘草,方后加减中说:“太阳证发热恶寒,脉浮而紧者,加羌活。”加羌活,即变为上述九味羌活汤中的四味基础药。如有汗,王好古将苍术易为白术,即为白术汤。当然,方后加减王好古也提到有热加黄芩,以及加柴胡、当归等等。

王好古在《此事难知》中指出九味羌活汤为“易老解利法”,“增损用之,其效如神”,并谓“此是口传心授”。同时指出:“九味羌活汤不独解利伤寒,治杂病有神。”“中风并三气合而成痹等证,各随十二经上、下、内、外、寒、热、温、凉、四时、六气,加减补泻用之。”


既然是易老口传心授之法,李东垣也该得到传授的。但东垣著作中似乎并没有提及此法。一日读《兰室秘藏》,见“腰痛门”中第一方为川芎肉桂汤,见其组方驳杂,与东垣补中类方迥别。仔细剖析,恍悟,此方即“易老解利法”用于杂病之变方,书中所载方案即九味羌活汤“治杂病有神”的典型范例。



《兰室秘藏·腰痛门》原文:“川芎肉桂汤:丁未冬,曹通甫自河南来。有役人小翟,露宿寒湿之地,腰痛不能转侧,两胁搐急作痛,已经月余不愈矣。《腰痛论》中说:皆为足太阳、足少阴血络中有凝血作痛,间有一二证属少阳胆经外络脉病,皆去血络之凝乃愈。其《内经》有云:冬三月,禁不得用针,只宜服药,通其经络,破其血络中败血,以此药主之。酒汉防己、防风(以上各三分),炒神曲、独活(以上各五分),川芎、柴胡、肉桂、当归梢、炙甘草、苍术(以上各一钱),羌活(一钱五分),桃仁(五个,去皮尖,研如泥)。右嚼咀,都作一服,好酒三大盏,煎至一大盏,去柤,稍热,食远服。”


本案病起于“露宿寒湿之地”,病因为风寒湿邪外侵。症见“腰痛不能转侧”,考虑足太阳膀胱经和足少阴肾经受邪;“两胁搐急作痛”,考虑足少阳胆经受邪;病程“已经月余”,考虑邪阻血瘀,凝滞经络。治疗以九味羌活汤加减祛风除湿,散寒通经,活血通络。


九味羌活汤原方组成为:羌活、防风、苍术、细辛、川芎、香白芷、生地黄、黄芩、甘草。

上案方中以羌活、防风、苍术、炙甘草祛风除湿,散寒通络止痛。


川芎活血祛风,通络止痛。病症为腰痛而非头痛,故不用细辛、香白芷,而用独活、柴胡。从药物归经分析:

  • 羌活“太阳经本经药也”,

  • 防风“太阳经本经药”,

  • 川芎“少阳经本经药”,

  • 柴胡“少阳经、厥阴经行经之药”,

  • 独活“足少阴肾经行经之药”。


高建忠著作(免费本地运送)




诸药合方,共祛足太阳膀胱经、足少阴肾经、足少阳胆经之邪。无“少阴心热”与“太阴肺热”,故不用生地黄、黄芩。寒湿久滞经络,久郁必有伏热,故用防己“去留热,通行十二经。”同时加用辛甘热之肉桂治寒,用“气暖,味甘”之炒神曲“益胃气”。因正值“冬三月”,为东垣“随时用药”之例。加用桃仁“苦以泄滞血,甘以生新血”,伍川芎以治瘀通经络。方中防己用酒防己,取其通经络。煎药用“好酒三大盏”,取其“主行药势”,“能行诸经不止”,亦着眼于通行经络。


通过上述分析,我们可以看出,川芎肉桂汤实为九味羌活汤去细辛、白芷、黄芩、生地,加独活、柴胡、防己、神曲、肉桂、桃仁、当归梢而成。这种加减贯彻了李东垣主张的“临病制方”、“随时用药”及“引经报使”等组方理念。也是易水学派一贯主张的“古方今病不相能”的临证体现(在东垣眼中九味羌活汤亦为“古方”)。方中川芎、肉桂并非主药,以川芎、肉桂名汤者,盖突出冬季寒凝和久病瘀阻之意。



本案之所以选用九味羌活汤加减,主要是考虑到风寒湿三邪痹阻为病之本,瘀血阻滞为病之标,而九味羌活汤为解利风寒湿邪之神方,含“治病求本”之意。

本案为外感病证,与内伤无涉,故东垣用药全从邪实着眼,所谓“六淫客邪,皆有余之病,当泻不当补”(《内外伤辨惑论》)。可见,东垣善用人参、黄芪、炙甘草等甘温之药,是为内伤病证所需,而非偏执。

当代医家张琪临证治疗腰痛每用川芎肉桂汤,在《张琪临证经验辑要》中写道:“此方为治风寒湿夹瘀血之腰痛为宜,笔者用之屡获良效。”可谓识本方者。书中又写道:“原方量不必拘泥,可变通应用。”又属“古方今病不相能”。扩而广之,本方加减(即组方之法)又可用于风寒湿邪夹痰阻者、夹肾虚者、夹脾虚者等等。明此,即明“治杂病有神”一语。


本系列课程旨在通过讲透常用方剂,发掘方剂之理,传授学习之法,引导中医师走向心中清明,用方有神,理法圆通的用方之道。


本课程最初录制于副主任级以上医师特训课程。后开放给更多中医师学习,目前已有数万名中医参与学习,好评如潮。


方不在多,会用则灵。与其遍寻方剂,不如用活一方。方中有阴阳,理清药明,寒热温凉,升降出入,随心立法。


从今日起高建忠的临床活用经典方剂活用-系列中医网课打七折!(还可报销Skillsfuture credit)



高建忠著作(免费本地运送)



 

温馨提示:本平台分享健康图文信息,仅供大家参考学习,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如有需要,请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本文选自:《中国中医药报》2011,作者高建忠


Like this TCM article? Read more similar articles here! Or follow our Facebook Page or subscribe to our mailing list to stay updated on any new TCM articles, promotions and happenings!


Looking to learn more about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You may find your suitable TCM lessons here!

Check out our sto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