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妙用通便名方麻子仁丸治失眠


shoulder pain xray

在仲景经方之中,有一张“麻子仁丸”是行气通便、润肠泻热的经典方。但在近代名医曹颖甫先生的医案中,他治疗失眠患者的时候也选择了麻子仁丸。为什么要选择这张通便方治失眠呢?鲍艳举老师将结合自己的临床经验深入解析这则医案,带我们掌握麻子仁丸的应用要领。


徐左,能食,夜卧则汗出,不寐,脉大,大便难。

此为脾约。脾约麻仁丸一两。作三服开水送下


姜佐景按:本方以麻子仁为君,凡仁中皆有油质,功能润下,故借之以通便,施于虚弱体质之不胜攻伐者允宜。

online tcm shop

独立全解


该患者初诊时症见:能食,夜卧则汗出,不寐,脉大,大便难。但从上述症状中,并不能非常确定该患者是实证还是虚证。

因为患者脉大有实证和虚证的区别,若脉大而实,重按有力,则考虑为阳明腑实证,可予承气汤类;若患者脉大而虚,重按无力,则考虑为阳明腑实证兼有津液亏虚、胃气亏虚等正虚证,为虚实错杂证,可予麻子仁丸,既可以清热通腑,又可以生津。


反观曹颖甫的治疗经过,曹颖甫根据患者能食,夜卧则汗出、不寐、脉大、大便难,考虑患者为里实热兼有津液亏虚之“脾约”证,故予麻子仁丸。故曹颖甫所理解的脉大,可能为脉大而虚,重按无力之象。



举一反三


麻子仁丸见于《伤寒论》第247条:“趺阳脉浮而涩,浮则胃气强,涩则小便数;浮涩相搏,大便则硬,其脾为约,麻子仁丸主之。”本方是小承气加润下的麻仁、杏仁、芍药,和蜜为丸,安中缓下而不伤正。

本方适用于里实热证同时伴有津液亏虚的患者,症见:数日不解而无所苦,口干,小便短赤,舌质多为淡红或红舌,舌面多干燥少津,苔白或薄黄,或黄燥少津,脉细重按无力,并不一定局限于老年人、体虚之人或年轻女性患者。


若患者腹部隐痛,白芍的量可以加大,取芍药甘草汤之意,缓解挛急疼痛。

若患者腹胀明显,还可以合上四逆散或合用厚朴理气消胀。

若患者伴有口苦、胸胁苦满、脉弦,说明合并有少阳病,可以合上小柴胡汤。

若患者口干明显、脉滑,可以合上白虎汤加强清热之功。


本文部分内容选自《六经辨证与临床实战系列》

主讲者:鲍艳举


看看以下课程介绍!
 

1. 鲍艳举博士,胡希恕经方传承工作室成员,深得胡希恕经方精髓。

2. 本课程分享他从门诊量不到十人/天,三个月时间快速增加到日诊百人以上的经验

3. 结合临床实战心得,没有玄妙理论,直接联系临床,学即会用,讲解直白易懂。


鲍艳举老师曾先后师从冯世纶、花宝金等中医大家,深入研修“六经钤百病”,擅用六经思维治各种疑难杂症。为了让广大中医学子能够摆脱经方临床的瓶颈,鲍老师特地开设“六经辩证与临床实战”系列课程,详细传授独家秘诀“中医看病三板斧”,让大家在临床辨证中能够学会真正的六经思维,走一步看三步,圆机活法、天马行空,扎实提高临床水平,感受经方六经辨证的奇效。


中医继续教育3B课程(包括测试题)

课时:31小时

CPE分:30分 (只针对新加坡中医师)

第一讲:中医看病三板斧

第二讲:太阳病篇

第三讲:阳明病篇

第四讲:少阳病篇

第五讲:太阴病篇

第六讲:厥阴病篇

第七讲:少阴病篇

第八讲:脉诊

第九讲:药症体悟

第十讲:十大病机及方证体悟

第十一讲:常见病治疗

第十二讲:六经概述

第十三讲:临床实列

第十四讲:名家医案分析

第十五讲:疑难病六经策略

从今日起鲍艳举老师的《六经辨证与临床实战系列》中医网课打八折!

 
 

温馨提示:本平台分享健康图文信息,仅供大家参考学习,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如有需要,请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Like this TCM article? Read more similar articles here! Or follow our Facebook Page or subscribe to our mailing list to stay updated on any new TCM articles, promotions and happenings!


Looking to learn more about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You may find your suitable TCM lessons here!

Check out our sto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