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高建忠:明了王道法,学用枳术丸


shoulder pain xray

本文章内容来自于高建忠线上课:东垣学说理论体系与临床应用系列



一个小小的枳术丸,枳实、白术。你会想到,它和中医临床中的王道法有什么关系吗?


《丹溪心法》在内伤五十三下的附方中,除了补中益气汤之外,既没有选用清暑益气汤、升阳益胃汤,也没有选用补脾胃泻阴火升阳汤、升阳散火汤等方,而单单选用了枳术丸。

在《明医杂著》中更是提到:“……故洁古制枳术之丸,东垣发脾胃之论,使人常以调理脾胃为主,后人称为医中王道,厥有旨哉!”


产生这些观点的根源在哪里呢?


高建忠老师在课程中,详细介绍了枳术丸的来源、药物作用、配伍变化、临床运用。并由此及彼,分析了中医面对虚症时应该具备的高度,点出了临床中的王道法。学会枳术丸、掌握枳术法,进而学习中医临床的王道法,是高老师讲授本节课程的目的。


【精彩观点】

虚则补之是没有错的。但是补虚可以有两种方法,一种是气虚补气、血虚补血这种直接的补。而另一种治虚的办法是解决引起虚证的原因,促使人体自身恢复正常。后一种治法是远高于前一种的,是治病求本。


仲景的枳术汤治饮、治气、治积;易老的枳术丸治食、治虚、治痞。补中益气汤侧重于治疗劳倦内伤,枳术丸侧重于治疗饮食内伤。


东垣学说理论体系与临床应用系列课程中,高老师突破枳术丸、运用枳术法,在老年病、儿科病,甚至危急重症上都获得了满意的疗效。以下视频是部分内容的摘录,精彩纷呈,不容错过。

online tcm shop

【病案选编】


刘某,男,74岁。10月5日初诊。“肺癌”术后1月,气短声低,动则喘息,不饥纳少,脘腹痞满,大便多日不行,体瘦,面黄白少泽,双下肢浮肿。舌质淡暗,舌苔薄滑,脉沉细无力。


【分析】大病术后,气血阴阳俱显不足,机体呈衰败之象。死执“虚则补之”,勉为进服各种补品、补药,以及静脉滴注各种营养剂,往往成事少而败事多。


人赖水谷以生,改善胃纳脾运是当下治疗之急务。治以建中汤开胃运脾,佐以五苓散化饮利水。


【处方】生白术30g,鸡内金15g,茯苓12g,猪苓12g,泽泻12g,肉桂(后下)3g。7剂,水煎服。嘱每日1剂,分4次服用。


10月12日二诊:纳食稍增,脘腹痞满好转,双下肢浮肿减轻。上方加红参6g,7剂水煎服。


10月19日三诊:诸症明显好转,纳增便畅,双下肢已不浮肿。舌质淡暗,舌苔薄白,脉沉细无力。首方去猪苓、泽泻,加红参9g,炙甘草3g,7剂水煎服。


以上方为基本方,随证加减,连续治疗3月余,诸症已无,生活自理。



【按语】


本案辨证较易,虚证无疑。但选方有难度。大虚之证,如何补?补阴阳,补气血,补脏腑,似乎都可以补,都应该补。从后天之本入手,当属正道。但起手不补先运,先不用四君子汤补气健脾,而是用建中汤运脾开胃,是取效关键。


从今日期起至12月31日,东垣学说理论体系与临床应用系列中医网课打六折!


在购买时,只需输入优惠码<TCMCPE40>,可享有40%折扣! (还可报销Skillsfuture credit)


李东垣的内伤学说则像丞相治国,坐镇从容,神机默运,看似无功可言,无德可见,却使人登寿域。只可惜历代仲景伤寒的研究者遍天下;而东垣的内伤学说却鲜有医家问津。但就像仲景伤寒论的推崇者的口号“六经钤百病”一样,东垣的内伤学说也是一个独立而完整的中医体系,具有不亚于六经的广度、深度和完整性,完全可以“内伤钤百病”,与伤寒学说并驾齐驱。学中医若只知仲景六经而不知东垣内伤,就像人少了一条腿,就算学的再精,也建立不起完整的中医思维。 为了让广大中医学子不再有“短腿”、“瘸腿”,中医在线特地邀请东垣研究大家高建忠老师,讲授“东垣学说理论体系与临床应用”系列课,带您走进仲景和东垣两位中医大家的世界,仔细品味、感悟伤寒六经和内伤学说的思维、遣方、用药的精髓所在。


中医继续教育3B课程(包括测试题)

课时:32小时

CPE分:30分 (只针对新加坡中医师)


第一讲:易水学派介绍

第二讲:补中益气汤与药类法象

第三讲:补中益气及用药法度

第四讲:补中益气加减与调理脾胃治验

第五讲:补中益气汤四时用药加减法(一)

第六讲:补中益气汤四时用药加减法(二)

第七讲:补中益气汤类方与藏气法时(一)

第八讲:补中益气汤类方与藏气法时(二)

第九讲:从方证学习中谈体与用(一)

第十讲:从方证学习中谈体与用(二)

第十一讲:枳术丸(一)

第十二讲:枳术丸(二)

第十三讲:用药杂谈(上)

第十四讲:用药杂谈(中)

第十五讲:用药杂谈(下)




 

温馨提示:本平台分享健康图文信息,仅供大家参考学习,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如有需要,请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Like this TCM article? Read more similar articles here! Or follow our Facebook Page or subscribe to our mailing list to stay updated on any new TCM articles, promotions and happenings!


Looking to learn more about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You may find your suitable TCM lessons here!

Check out our sto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