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薛伯寿:清肺排毒汤为什么快速有效?


湖北药企在加紧生产清肺排毒汤

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月17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司长李昱介绍了清肺排毒汤的临床应用情况:目前已经有10个省57个定点医疗机构的701例使用清肺排毒汤的确诊病例纳入观察,其中有130例治愈出院,51例症状消失,268例症状改善,212例症状平稳没有加重。清肺排毒汤对治疗新冠肺炎具有良好的临床疗效和救治前景。清肺排毒汤为何快速有效?国医大师薛伯寿的中医理论分析是…


新冠肺炎,流行之广已胜非典,感染者甚多。作为一名医生,特别是专业与疫病更紧密,我一直在关注新冠肺炎的疫情防控和救治。我从继承先师蒲辅周医学经验角度对每次诊治方案都提供了一些建议,第一次就建议将“湿疫”改为“寒湿疫”。年初二下午在中国中医科学院会议室研究商讨新冠肺炎诊治方案,王永炎院士提出:传染性新冠肺炎,为寒湿疫,倡导用麻黄附子细辛汤合桂枝去芍药;仝小林院士在武汉一线,电视采访分析新冠肺炎亦为寒湿疫。


我非常同意王永炎院士提出的,伤寒论就是主要为救治寒湿疫而著。我认为寒湿疫,必须善用麻黄剂,应明麻黄宣肺透邪,既开表闭又开肺闭,消散肺间质郁饮,麻黄为宣散肺邪之要药,麻黄又为利小便祛湿圣药,麻黄更是宣通寒凝血脉瘀滞之圣药,故寒湿疫必须善于运用。因为历代医学经验在积累,先师蒲老倡融会贯通伤寒、温病、温疫学术经验,择善而用,融合运用,其实伤寒六经辨证论治方药,也存在融合运用,如柴胡桂枝汤,就是小柴胡汤合桂枝汤。我也完全赞同王永炎院士倡导用麻黄附子细辛汤合桂枝去芍药汤做重症救急方药。


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推荐在中西医结合救治新冠肺炎中使用“清肺排毒汤”,我认为非常正确和及时。我总结这次新冠肺炎为仲景时代的寒湿疫,现将“清肺排毒汤”从中医理论“复方”作一分析。



治疗新冠肺炎的清肺排毒汤,就是仲景相关经方融合创新运用。此方为麻黄汤、五苓散巧妙相合,既祛寒闭又利小便祛湿,麻黄可增五苓散祛湿,五苓散控制麻桂发汗之峻,桂枝甘草辛甘化阳扶正,苓桂术甘又有健脾化饮之用,因新冠肺炎胸憋气短,虽无明显喘,其实肺闭不宣,比有喘咳更为严重,又合用射干麻黄汤及橘枳姜汤,小柴胡汤为少阳病,半表半里,又可通利三焦,既防疫邪入里,又调肝和胃,顾护消化功能,加藿香为芳香化湿,用石膏防郁而化热。


我们始终当以中医理论为指导应对突发传染病,既要坚持整体恒动观,重视思维的微观,又要认识掌握传染病发生、发展、传变、转归的全过程,必须循序仲景的六经辨证论治,随证施治,相关文章可关注“国医大师薛伯寿传承工作站”公众号。因大疫之时,病患众多,筛选中医药有效经方复方非常必要,及时选用针对疫病的有效特效通用方,就能使更多的患者第一时间用上中药早预防早治疗,从而大大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减少后遗症。


清肺排毒汤包含948种化学成分,它们作用在790个潜在靶标蛋白上,这些靶标间相互作用可形成一个分子网络,多个中药活性成分可对包括病毒入侵、病毒复制过程的整个通路起作用,多方位保护机体。


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肺炎已蔓延全国,其潜伏期长、传染性强、各类人群普遍易感,对人民健康、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带来了负面影响。新冠肺炎至今尚无针对性的有效药物,西医药主要是对症支持治疗。而中医药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临床数据证明效果显著】


清肺排毒汤源自中医经典古籍《伤寒杂病论》,《伤寒杂病论》为东汉末年张仲景所著,此次清肺排毒汤皆由其中经典方剂优化组合而成。1月27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以临床“急用、实用、效用”为导向,紧急启动“防治新冠肺炎有效方剂临床筛选研究”,在河北、山西、黑龙江、陕西四省开展“清肺排毒汤”救治确诊患者临床观察。结果显示,对214例患者临床救治总有效率达90%以上,2月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国家中医药局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推荐在中西医结合救治新冠肺炎中使用“清肺排毒汤”的通知》,将清肺排毒汤推荐各地使用。


自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联合发文以来,已经有10个省57家定点医疗机构701例使用清肺排毒汤的确诊病例纳入观察,其中有130例治愈出院,51例症状消失,268例症状改善,212例症状平稳没有加重。对有详细病例信息的351例病例分析统计,112例体温超过37.3℃的患者服用清肺排毒汤1天后,有51.8%的患者体温恢复正常;服药6天后,有94.6%的患者体温恢复正常。有214例患者伴有咳嗽症状,服药1天以后,46.7%的患者咳嗽症状消失;服用6天以后80.6%的患者咳嗽症状消失。清肺排毒汤对乏力、纳差、咽痛等症状也有明显的疗效。351例患者中所有的轻型、普通型患者没有一例转为重型或者危重型;22例重症患者有3例治愈出院,8例转为普通型;共有46例治愈出院。以上数据显示清肺排毒汤治疗新冠肺炎具有良好的临床疗效和救治前景。



【多成分、多靶标协同作用】


从分子网络水平看,中药复方通过多成分、多靶标协同作用对机体起到全方位、整体的调控作用。中医讲究以人为本、整体调节。在国际医药界,“多成分、多靶标”的药物发现理念是一种新趋势,可以提高疗效,减少毒副作用和耐药性。例如治疗艾滋病的鸡尾酒疗法就是多成分、多靶标药物,用三种或三种以上的抗病毒药物联合治疗。在这种新趋势下,国际医药界对中医药也愈加重视。近日,《中草药》期刊发表了学术论文《清肺排毒汤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机制的网络药理学探讨》,从分子网络水平探讨了清肺排毒汤治疗新冠肺炎机制。这项研究采用数据挖掘的方法,发现这个复方共包含948种不同的化学成分,这些成分作用在790个潜在靶标蛋白上,这些靶标间相互作用可形成一个分子网络,该研究进一步系统地分析了这些靶标网络与新冠肺炎之间的关联,发现了多个中药活性成分对从病毒入侵、病毒复制到继发炎症因子造成多器官损伤的整个通路所起的作用,为该方的临床应用提供了科学依据。


清肺排毒汤重点作用于肺,并对多个器官提供保护。新型冠状病毒在人体内的细胞受体是血管紧张素转换酶,除了肺部细胞外,人体中其他器官如肾脏、肝脏、心脏等都存在丰富的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据临床观察,这次的新冠肺炎是多脏器侵害,它不仅仅损伤肺,发病初期通常还有腹泻症状,重症患者的心、肝、肾同时受到损害。此研究发现清肺排毒汤的21味中药有16味归肺经,多味中药还同时归脾经、胃经、心经、肾经等。说明这个复方的用药的重点是肺部,同时对心、肾等脏腑也起到保护作用,体现了中药复方对机体多方位的保护作用。


清肺排毒汤的多靶标调控多条细胞因子活化的信号通路,避免或缓解炎症风暴。炎症风暴是细胞因子的过度反应,主要是免疫系统针对外界病毒、感染诱因,以及某些药物的过度反应。当反应无分敌我时,就会造成对机体自身的伤害,此过程中大量细胞因子会被激活。新型冠状病毒是第一次感染人类,此时人类的免疫系统还没有能力识别这种病毒,免疫系统被迫派出大量免疫细胞不分敌我地杀敌,消灭病毒的同时使得健康组织也受到损害(例如大白肺),这个过程就会伴随着大量细胞因子的激活和堆积。


通过对清肺排毒汤靶标网络拓扑结构分析,识别了77个重要靶标。这些靶标的功能富集在翻译、免疫系统、内分泌系统、信号转导等生物学过程的一系列信号通路上。清肺排毒汤的多靶标可能通过调控免疫相关通路以及细胞因子作用相关通路,起到抑制活化的细胞因子、缓和过激的免疫反应、消除炎症的作用。



【抑制核糖体蛋白阻碍病毒复制】


清肺排毒汤通过抑制多个核糖体蛋白而抑制病毒的复制。核糖体是细胞内蛋白质合成的场所,将信使RNA翻译成蛋白质的过程在此进行。病毒自身没有核糖体,它需要利用宿主细胞的核糖体来合成病毒的蛋白质外壳,从而完成自身复制。在病毒侵染宿主细胞进行自身复制的过程中,存在大量的宿主核糖体蛋白与病毒蛋白之间的相互作用。因此,抑制某些核糖体蛋白形成成为开发抗病毒药物的思路。这项研究的数据挖掘发现,清肺排毒汤中的山药和板蓝根含有腺苷,半夏含有鸟苷,这两种化合物都对7个核糖体蛋白有潜在抑制作用,说明它可能通过作用于多个核糖体蛋白而抑制新型冠状病毒的复制。


研究还发现清肺排毒汤的作用靶标蛋白中,包含大量与病毒感染、肺部损伤发生发展相关的蛋白,说明它对新冠肺炎治疗作用还可能体现在抗病毒和修复肺部损伤上。


这项研究对清肺排毒汤包含的中药的归经、化学成分、作用靶标进行了系统性的研究,从分子网络水平阐述了该复方的多成分、多靶标对机体的整体调控,从分子层面为该复方治疗新冠肺炎提供了理论与科学依据。


 

清肺排毒汤用法


一、处方组合。

清肺排毒汤来源于中医经典方剂组合,包括麻杏石甘汤、射干麻黄汤、小柴胡汤、五苓散,性味平和。


二、处方组成及服用方法

麻 黄9g 炙甘草6g 杏仁9g 生石膏15-30g(先煎)桂 枝9g 泽 泻9g 猪 苓9g 白 术9g  茯苓15g 柴 胡16g 黄 芩6g 姜半夏9g  生 姜9g 紫 菀9g 冬 花9g 射 干9g  细 辛6g 山 药12g 枳 实6g 陈 皮6g  藿 香9g


传统中药饮片,水煎服。每天一付,早晚两次(饭后四十分钟),温服,三付一个疗程。

如有条件,每次服完药可加服大米汤半碗,舌干津液亏虚者可多服至一碗。(注:如患者不发热则生石膏的用量要小,发热或壮热可加大生石膏用量)。若症状好转而未痊愈则服用第二个疗程,若患者有特殊情况或其他基础病,第二疗程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修改处方,症状消失则停药。


三、适用范围

结合多地医生临床观察,此方适用于轻型、普通型、重型患者,在危重型患者救治中可结合患者实际情况合理使用。


 

笔者:薛伯寿国医大师

1936年生,江苏泰兴人,国医大师,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主任医师,师从当代杰出中医学家蒲辅周,曾参与中医药防治传染性疾病相关工作。


find tcm app

 

This article first appeared on WFAS世针教育


Like this TCM article? Read more similar articles here! Or follow our Facebook Page or subscribe to our mailing list to stay updated on any new TCM articles, promotions and happenings!


Looking to learn more about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You may find your suitable TCM lessons here!

Check out our sto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