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临床验案】少寐不可误用酸枣仁


shoulder pain xray

中医临证中可见到的以少寐为主的单独病证,很多还会有夹杂在内、外、妇科多种疾病之中的一症状,凡是遇少寐多以酸枣仁或拾几克,或几拾克,配合在处方中以图养心安神,促其入寐。如果应用恰当正确,会能起到好的效果,如果辨证不清,误用酸枣仁,还会起到相反效果。

经辩证是在心脾两虚、心胆气虚证、心阴虚、肝阴虚、肾阴虚或心肾不交的证型中出现的少寐,皆可处方中应用酸枣仁治疗。如遇到舌苔白腻或黄腻,或有外湿盛,或有内湿盛的证型中有少寐者,皆不可应用酸枣仁。以下病案两则皆说明不用酸枣仁皆可治愈少寐。


案例 1

王某,男,47岁,2008年10月6日就诊。诉失寐2个月,2个月前因患乙型肝炎而住某市级医院23天,肝功正常后出院已16天,仍入寐困难。诊时,每日最多入睡2个小时,周身无力,不欲饮食,右肋下胀痛,常波及胃脘胀满,时有恶心,口中无味,大便干,2日1次,小便黄,舌苔黄腻,脉弦,查肝功正常。


病机:肝郁犯胃,中焦湿热。


治则:疏肝和胃,清化湿热。


处方:郁金12g,香附12g,佛手12g,虎杖15g,茯苓15g,薏仁20g,木香10g,砂仁5g,枳壳12g,竹叶12g,大黄10g,半枝莲30g,水煎服,日1次,6剂。


2008年10月13日二诊:药后食欲有增,他证皆减,入寐较前好转,仍大便干,2日1次,舌苔黄腻,脉弦,原方大黄改15g,枳壳改15g,继服10剂。


2008年10月25日三诊:药后各症明显减轻,饮食如前,前方继服10剂。


2008年11月8日四诊:诸症正常,嘱再以香砂养胃丸善后。

online tcm shop

案例 2


叶某,女,49岁,2007年3月2日就诊。诉少寐半年,患者自述,近半年来不明原因入睡异常困难,经常后半夜2点也不能入睡,近年来,每晚必口服安定片,方可入睡5个小时,否则可谓彻夜不眠。于是每日服天王补心丹3次,每次1丸,晚睡前又加服1丸,共2丸。可服后入睡更不如前几日。诊时每日入睡仍极难,现每下午及晚上双下肢沉重无力。时有腰背酸痛,月经后期,每向后推迟10~20天,经前双乳房胀痛,第一天有血块,腹痛不重,但腹部坠胀严重,行经3天,血量较前减少,平时白带多,时白色时黄色。舌苔白腻,脉沉。


病机:湿热下注,清阳不升,心神失养。


治则:清化湿热,回升清阳,安神镇静。


处方:山药20g,莲子肉20g,苍术12g,黄柏12g,薏仁20g,茯苓15g,泽泻15g,猪苓15g,香附12g,通草10g,车前草20g,党参12g。水煎服,日1剂,共6剂。


2007年3月9日二诊:药后入眠较前好转,白带、阴痒减轻,前方加大黄6g,8剂。


2007年3月18日三诊:药后白带明显减少,阴痒消除,已停服安定,能入睡5个小时左右,以前方再服8剂,隔日服1剂。



体会


从以上2案看到治疗失寐证,并没有应用酸枣仁,却皆能病去而眠安。说明审因辨证的重要,决不可一遇到失眠即应用酸枣仁。


案1可见,此证为肝郁犯胃,脾虚湿盛所致的失眠。这正是《素问.逆调论篇》所说的:“胃者,六腑之海,其气亦下行,阳明逆,不得从其道,故不得卧也。下经曰:胃不和则卧不安,此之谓也。”所以和胃健脾化湿,少食、恶心、口干等症祛而入寐已安。方中也并没有用酸枣仁,也同样取效。


案2失眠服用天王补心丹,不但没有解决失眠,反而让失眠加剧,观其发病时湿热下注为主因致清阳不升,心神失去调摄而致。再看天王补心丹是补心阴药,方中酸枣仁更是酸敛助阴,阴湿加润养之助,岂不使入寐更难。


治疗失眠遇到湿热内蕴,痰湿有阻,痰热蕴结,水湿内停等阴湿过盛者,皆不可应用酸枣仁,就因酸枣仁酸敛助阴致湿浊内蕴,势必造成失眠更重。


根据治本的原则,对有因湿浊内蕴或水湿内蕴所致失眠者,应先治湿浊或者水湿,或者治湿浊的同时,加用镇心安神药,如龙骨、生牡蛎、珍珠母,待湿浊祛除,方可应用酸枣仁等养心安神。


online tcm shop
 

This article first appeared on WFAS世针教育(王玉生 山东省德州市中医院; 邱奕霏 北京市弘医堂中医院


温馨提示:本平台分享健康图文信息,仅供大家参考学习,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如有需要,请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Like this TCM article? Read more similar articles here! Or follow our Facebook Page or subscribe to our mailing list to stay updated on any new TCM articles, promotions and happenings!


Looking to learn more about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You may find your suitable TCM lessons here!

Check out our sto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