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学习沈氏女科的诊断流程治疗心系病


shoulder pain xray

沈氏女科(以女性和儿童为主的全科),在六百多年的历史中,不断总结,创立了的独特临床诊疗模式(SOP)。其模式诊断流程清晰,用药安全,疗效可靠。第十九代传人沈绍功教授破除家规限制,让更多人可以学习沈氏家传医术。


沈氏女科历史


沈氏女科,全称“上海大场枸橘篱沈氏女科”,起源于公元1368年前后的浙江东阳一带,传承至今已近650年,绵延21代之久。东阳沈氏由来已久,始祖为南北朝时著名的史学家、文学家沈约。沈约于494年任东阳太守,因其原籍为吴兴(今浙江湖州德清),后世遍布全球的沈氏又多以“吴兴堂”作为总堂号。以后沈姓子孙繁衍流布东阳,至今仍有上沈村、下沈村和沈坎头村。今天,东阳沈氏宗祠犹存。“东阳郡”代表了沈氏的郡望。近年来,此地有一幅珍藏了千年、长17.4米的沈氏家谱重见天日。

online tcm shop

沈氏女科初祖沈庻,生于元末,一开始也是个读书人,欲“学而优则仕”。然而1368年9月的一天,曾经盛极一时的元朝走到了历史的尽头,“学而优则仕”没有了希望。中国文人历代就有“不为良相,便为良医”的传统。沈庻索性把四书五经换成了《黄帝内经》,焚膏继晷,挑灯夜读历代医著,在江南一带广拜名医为师,跋山涉水进山采药。明朝洪武元年(1368年),沈庻正式在东阳挂牌行医。故此,沈氏女科一脉,确定1368年为开宗立派之年,先祖沈庻为创始人,著有《女科抉微》一书。


如今,沈氏女科翻开了新篇章。2012年,沈氏女科学术流派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列为第一批全国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2014年,崇厚堂沈氏女科疗法被北京市确定为第四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沈氏门人将始终牢记“崇德重效济苍生”的祖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沈氏女科第20代传人


李成卫副教授,伤寒金匮专家,也是沈氏女科第20代传人。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导师为燕京刘氏伤寒学派第三代传人、全国名老中医王庆国教授;师从中国中医科学院著名专家、全国名老中医、沈氏女科第十九代传人沈绍功教授多年,为两位老师的嫡传弟子。


基于其十多年伤寒金匮研究,创造了”八步法“ 经方应用体系。该方法可以揭示《金匮要略》原文诊治思路,纠正滥用“以方测证”导致的原文误解,可以很好地培养临床辨证论治的能力,对于经典研究,临床应用都有很大的价值。


在次课程,是李老师八步法和沈氏女科经验的一次完美结合。


看看以下课程前10分钟!


 

从今日起高建忠的沈氏女科心系疾病治疗心法中医网课打八折!


课程包含沈氏女科诊疗方法,以及基于基本诊疗方法的常见心系疾病,冠心病、心律失常、失眠、抑郁症、高血压的治疗。


中医继续教育3B课程(包括测试题)

课时:7小时

CPE分:6分 (只针对新加坡中医师)

第一讲:基础歌诀与心病各症通用方系歌诀简释

第二讲:冠心病与心率失常治疗

第三讲:失眠、抑郁症与高血压治疗


从今日起高建忠的沈氏女科心系疾病治疗心法中医网课打八折!


主讲者:

李成卫,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临床基础系副教授,金匮著名专家,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导师为燕京刘氏伤寒学派第三代传人、全国名老中医王庆国教授;师从中国中医科学院著名专家、全国名老中医、沈氏女科第十九代传人沈绍功教授多年,为两位老师的嫡传弟子。参与、主持国家级、校级课题10项,发表论文80余篇,主编著作20余部。任教《金匮要略》及《伤寒论》已十余年,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讲课风趣幽默,教学时重视诊治思路与处方方法的传授,突出经方的解读与应用方法的多元性,让学生能掌握多种应用体系相结合的思维方法,拓展临床思路、增强临床疗效的确定性。


 

 

温馨提示:本平台分享健康图文信息,仅供大家参考学习,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如有需要,请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Like this TCM article? Read more similar articles here! Or follow our Facebook Page or subscribe to our mailing list to stay updated on any new TCM articles, promotions and happenings!


Looking to learn more about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You may find your suitable TCM lessons here!

Check out our store!

bottom of page